English

用户、厂商与网站的“三赢”哲学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陈 宁 我有话说

任何经济模式从其产生、发展到成熟都必须经历从点到面、从平面到立体逐渐扩展和完善的过程。纵观国内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趋势,初期做“大而全”,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然的,为电子商务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成长和成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网络观念已深入人心,网络用户的数量以几何级数增长,电子商务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走垂直化、专业化的道路,即向纵深方向挺进,拓展网络化的空间。从网站的发展历程看,自内容到商务再到“内容+商务”也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目前,国内各网站都竞相对电子商务作了探索和尝试。以硅谷动力(www.enet.com.cn)构建的IT商业门户为例,与传统电子商务相比,这一类ICP的优势在于其“信息中介”模式和“内容×商务”模式。所谓“信息中介”模式是指在电子商务中网站充当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其内容具有“增值”和“交互”两大特点。网站把从厂商和消费者那里收集来的信息进行汇总,经过细致的过滤、整理以及专业加工创造后形成系统的、有序的信息资料,再提供给消费者和厂商,从而实现了信息的增值。这种信息的增值体现在厂商和用户两个方面。一方面,消费者可通过“信息中介”获得与产品和服务密切相关的公正、权威的知识和信息。由于IT类产品具有技术含量高、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短等特点,而且大部分IT产品的消费者属于非专业购买和大众化使用,消费者为减少消费活动的盲目性、提高消费质量和效率,通过信息中介获取有助于消费决策的增值信息是十分必要的。另一方面,厂商能够在“信息中介”的协助下解决一个永远存在的难题,即“销售什么、向谁销售及怎样销售”。作为“信息中介”的网站大量完整地记录用户对网站的浏览、对项目的点击、在特定网页的滞留时间及其所属消费人群的类别等原始信息,经过系统地分析加工后形成还原资料,而厂商可以利用这些宝贵的信息充分地直接了解市场,及时有效地调整产品结构、制定营销策略,更加准确地把握商机,在日趋激烈的商战中抢占先机。

根据经济学的价值相关理论,把两个价值相关的事物按照特定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整合后的价值将呈几何级数增长,而不再是简单的叠加。“内容×商务”这一电子商务模式新理念正是价值相关理论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恰当运用,它所带来的整体价值呈几何级数增长,它包括:厂商因成本节约和销售增加获得的利润,用户因无偿消费增值信息和商务便利而获得的价值,担任“信息中介”的ICP因增值信息而获得的广告收入和有效的在线销售收入等,以及其他不易量化的价值增值。随着“内容”和“商务”的集成逐渐成熟、完善,一个期待已久的电子商务无缝平台不久将会令中国的IT业再次为世人所瞩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